火场逃生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 2015-07-11 浏览次数: 572

一、逃生
房间的可供逃生路线,平时就应加以留意,一旦失火,可以迅速脱离险境。
若大火封锁楼梯,不能往下逃生,那么楼上哪一个房间最易跑出去?哪个房间的窗最大、离地面最近?从哪个窗跳下可顺利落地而不会受伤?附近有没有房顶可助安全落地?为防患未然,这些问题平时都要留意。
二、怎样逃生
(1) 逃生前,先用手背测试门把烫不烫 。用手背测试较为安全,因为一感到烫手即缩开,可免灼伤。
(2) 站在门后,用脚步抵住院门的下方,以免门外的热气流把门冲开。然后打开一道门缝,观察现场情形。
(3) 切记关上门,以防大火及浓烟迅速蔓延。打开门窗会鼓起阵风,引进大量空气助长火势。
(4)若能逃出应匍匐而行。浓烟从上往下扩散;越近地面,浓烟越稀薄,呼吸较容易,视野也较清晰。
三、如果出口堵塞了
(1)试打开窗,或走到阳台去。走出阳台时随手关好阳台门窗。
(2)如身在楼下,可打开一个窗门从窗口跳出去。
(3)如身在楼上,而该层楼离地不太高,落点又不是硬地(例如花坛之类),可抓住窗悬身窗外,伸直双臂以缩短与地面的距离。这样跃下可能扭伤,甚至折断腿骨,但总胜于呆等援救。
跃下前,先松开一只手,用这只手及双脚撑一撑离开墙才跃下。
(4)除非别无他法,否则勿从高处跃下。利用随手拿到的东西(例如被单),将之连结成长绳并拴紧在家具,沿绳爬到地上,或到尽头才松开手跃下。
(5)如要破窗逃生,可用椅子砸或用脚踢破玻璃。
(6)如无法可施,应关上房门,开窗挥手大声求助。
(7)在阳台求救,应先关好后面的门窗。
(8)如没有阳台,一面等候援救,一面设法阻止火势蔓延。极少楼宇会因火灾而倒塌;因此如能阻止火势蔓延,生存机会就极大。
(9)向林板及门窗泼水,遏止火势蔓延
(10)把布块(最好是湿的)塞进门隙,以阻止浓烟和火焰进入房间。浓烟其实比烈焰更危险,被火烧死的和遭浓烟呛死的,约为二与五之比。
四、匍匐而行
房内或走廊若有浓烟烈火,要尽量俯屈身体,甚至在地上爬行。用湿手帕掩住口鼻,以过滤浓烟。浓烟和火焰由上往下扩散,因此接近地面会较易呼吸,视野也较清晰。
从高楼大厦逃生
五、如果居住的大楼或酒店失火,逃生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楼宇的走廊上都张贴了火警逃生路线图,应细看一遍,否则紧急时就来不及了。
2.想清楚由房间经大堂、楼梯至出口的路线。
3.切勿使用电梯,以免电力突然中断而被困。
4.试推开防火门。从防火通道出逃,防火门切勿上锁。
5.一旦失火,应马上逃生。如果有警钟,应立刻按动。
6.如楼梯遭浓烟或大火封锁,切勿尝试冲过。应折返房内,或想办法躲到安全地方。必要时走上晒台,等候援救。
7.如被困高处,呼救无效,可在窗前挥动被单、枕头套或毛巾,引人注意。
8. 拨119电话求援。
六、困在房内怎么办
1. 假如无法走到阳台,就要阻止大火蔓延到房内。可用桶盛水泼在木板和门上。
2. 用布填塞门隙,以免浓烟烈火冒进房内。必要时可用布帘,尽可能先把布沾湿,再把地毯或毛毯卷起来,塞住门底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