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 - 骗完学生,骗家长
发布时间: 2015-09-04 浏览次数: 604


  这是一个影响孩子一生的故事。91日,一个孩子及家长被骗走22600元。这起电信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法尽管老套,可以看做是欠费诈骗嫁接勒索诈骗形成的,针对性强,一箭双雕,是个连环计


案件经过:

   这个影响孩子一生的故事是这样开始的:首先一人冒充北京东城邮储银行工作人员打进电话,称学生有贷款到期未还,并留有电话号码。学生回电后对方说其身份被人冒用,主动提供公安号码让其报案。公安接电话后骗其向安全帐户内汇款,把学生带来学费、生活费骗光。以往欠费诈骗到这,就gameover了。

接下来,犯罪嫌疑人同时以进一步接受审查为由,要求其新办手机卡,并开房在宾馆内进一步接受电话调查。(直接开启绑架诈骗。)在电话套取家长信息后,打电话给家长恐吓说孩子被绑架,索要巨额赎金。家长屡次拨打手机不通,情急之下向骗子汇款。


应对方法:

   若接到类似电话应保持冷静,一定要先与学校保卫处、辅导员主动联系,如果万一一时联系不上,也要和亲友商议,也可以迅速报警,绝不能按对方的指示汇款转账。


   迎新季,针对高校学生的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多名大一新生中招,某学院一新生被诈骗未遂。犯罪分子正是利用新生社会阅历浅,套取信息,直击家长泪点,准确利用家长对不在家的孩子的担心,实施诈骗作案。

据我所知,儿行千里母担忧,有的家长接到这种电话,脚都站不稳了。希望大家积极转发、让更多人避免被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