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电信欠费诈骗与电话勒索诈骗
发布时间: 2015-09-04 浏览次数: 541

什么是电信欠费诈骗?

手法:骗子冒充公安、检察院等国家司法机关人员,打电话给受害人,声称受害人的身份被冒用或者受害人涉嫌经济犯罪,要求配合司法机关工作,诱骗对方将钱财转到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账户。

1、冒充公检法:骗子一般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联系受害者,并冒充公检法的工作人员。

2、涉嫌违法:骗子会以电话或银行卡欠费、法院传票、车辆违章、异地电卡欠费等为由头,称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且涉嫌洗钱、涉黑和诈骗等犯罪。

3、转账:取得受害者信任之后,骗子会要求受害者向指定账户中转账。

点评:电话声称公检法,

实际威胁加恐吓,不管中间如何绕,
最后核心还是钱。

提示:公安局、法院等司法机关不会以电话的形式办案。公安局、法院等司法机关与其他社会单位在电话上并无直接转接线路,不会出现即转即通的情况。如遇到涉及个人及家人身份信息泄露等问题,要第一时间与家人沟通或拨打相关单位的客服咨询电话确认,并及时向警方报案。


什么是电话勒索诈骗?

手法:犯罪分子通过不法手段获悉受害人及其在外地打工、学习、经商的家人的电话号码,先故意电话滋扰身在外地的家人,待其不耐烦而关机后,犯罪分子迅速打通受害人电话,假冒医院领导、警察、老师、朋友的名义,谎称其在外地的家人意外受伤害(如出车祸、被人打杀伤、被人绑架)或突然患疾病急需抢救治疗,叫受害人赶快将抢救费用赎金打到其指定的银行账户上,以此骗取钱款。

点评:

亲人安危系人心,骗子以此设骗局

绑架车祸出意外,不能联系要救急。

孩子信息是诱饵,骗取钱财是目的。

联系亲人是关键,一时慌乱便中招。

提示:若接到类似电话应保持冷静,一定要先与所谓出了事的家人主动联系,如果万一一时联系不上,也要和亲友商议,也可以迅速报警,绝不能按对方的指示汇款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