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预案
发布时间: 2018-10-09 浏览次数: 832

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防范措施,提高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将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创造一个更加有利于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的良好环境,特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保卫处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预案领导小组

   长:齐 

 副组长:王 

  员:尚  侃、周春明、华玉根、王晓燕、马  强、卢东霖、耿振振、戚春超

根据保卫处的特点,对安全稳定工作任务实行明确的分工,归口管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现场人员必须根据情况尽快通知有关人员,报告公安机关(110)及保卫处负责人。

二、突发事件主要有:

1.校园内群体性事件,如:集体上访、示威游行、罢课、罢教、罢餐、非法集会等。

2.校园内恐怖事件。

3.学生自杀行为、意外死亡事件或多名师生意外伤亡事件等个体、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治安案件。

4.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

5.侵害外国友人或港、澳、台同胞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案件。

6.交通事故、火灾事件以及地震等造成的自然灾害事故等。

7.校园发生食物中毒或群体性流行疾病,导致人员住院或死亡等公共卫生事件。

8.各类敏感政治问题和可能影响学院稳定的重要情况。

9.其它各类紧急突发事件。

三、各类别突发事件的处理程序和运作机制

现场人员首先要控制事态进一步发展,如有伤、病员应先行组织抢救,同时向保卫处、学校医院报告,并尽快通知分管领导和学校总值班,根据不同情况,协助处理。

1.校园内群体性事件,如:集体上访、示威游行、罢课、罢教、罢餐、非法集会等。保卫处接报后,立即调派保安快速到达事件现场,维护现场秩序,同时保卫处有关工作人员也要尽快赶到现场,了解事件的有关情况,及时向学校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保卫处领导汇报,并在学校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保卫处领导的指挥下,协助有关部门院系对事件进行处置,注意不要激化矛盾。

对于示威游行准备走出校门上街的,如有关部门院系劝说无效,应立即向公安部门报告,同时派至少2名保卫干部全程跟随,掌握动态、信息,协助控制局面,防止社会上的敌对分子乘机破坏并危及学生安全。

2.校园恐怖袭击事件。保卫处接报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与保安快速到达事件现场,组织疏散现场人员、控制嫌疑人员、保护知情人员、协助抢救伤亡人员、封闭现场,协同公安机关进行现场勘察。

3.学生自杀行为、意外死亡事件或多名师生意外伤亡事件等个体、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治安案件。保卫处接报后,立即组织干部与保安人员快速到达事件现场,并进行现场封闭。对于学生寻求自杀的,保卫处必须通知有关部门、院(系)及心理专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疏导不能排除险情的,应在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领导的同意下,保卫处报请消防队进行救生援助。对于伤亡事件、刑事案件、重大治安案件,保卫处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封闭现场同时,协同公安机关处理。

4.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保卫处接报后,立即封闭校门,组织保卫力量抓获、控制嫌疑人,保护好现场及有关证据,并向学校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领导汇报,请求公安部门前来处理。

5.侵害外国友人或港、澳、台同胞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案件。保卫处接报后,在学校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报请市公安局外管处、内保支队及所辖派出所进行处置。

6.交通事故、火灾事件以及地震等造成的自然灾害事故等。对于交通事故,值班干部接到报警后,应立即通知巡逻保安队员赶往出事地点,对交通事故现场进行封锁、保护,如发现肇事车辆已驶离现场,要立即通知各门卫封闭校门,在肇事车辆未落实(找到)前,任何车辆不准离开学校,如有人员受伤,应打电话通知校保健中心,要求值班医生尽快赶往事故现场,对伤进行救治。如发现伤员伤势严重,应立即安排人力将队员送往就近大医院抢救。同时,向公安部门(或交警中队)报告,请求立即派人来现场勘验、取证和处理。值班干部应在第一时间内赶往交通事故现场,切实履行职责,维持好出事地点周围的秩序,稳定学生(或有关人员)的情绪,协助公安部门(或交警中队)的民警做好调查、取证,与相关部门做好交通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

对于火灾事故,值班干部接到火警报告后,应迅速赶赴火灾现场,并根据火灾情况,决定是否报警。值班干部在赶赴火灾现场的途中,应立即通知巡逻组义务消防队员赶赴火灾现场,就地取材,进行扑救。同时,调集不在岗位的保安队员,利用就近的灭火器材和工具,在值班干部的带领下实施灭火救灾工作,力争将初期火灾扑灭,或将火灾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火灾扑灭后,协助公安消防部门立即着手调查火灾原因以及损失情况。

对于地震等造成自然灾害事故的处置,保卫处带领保安快速赶到现场,在学校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首先将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然后一面维护现场秩序,一面参与救援队对受灾人员进行救援,尽力完成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

7.校园发生食物中毒或群体性流行疾病,导致人员住院或死亡等公共卫生事件。在学校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协助校医院及有关部门院系对事件进行处置。

8.各类敏感政治问题和可能影响学院稳定的重要情况。在学校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及时搜集有关信息,掌握校园动态,对主要问题、主要人员分别工作,控制事态,确保稳定。

9.其它各类紧急突发事件。在学校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主动、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

五、工作要求

1.保卫处干部和保安队员必须认真学习国家法律,加强自身的法制观念。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必须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办事,决不做违法的事。

2.值班干部在值班期间必须坚守岗位,决不允许擅自离岗。值班干部在接到治安突发事件的报警后,必须带领部门保安队员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

3.加强请示报告制度。发生治安突发事件时,值班干部必须及时向有关部门领导汇报。必要时,可直接向有关校领导汇报。

4.保卫干部和保安队员在处理有关突发事件时,既要注意方法,讲究策略,又要勇往直前,敢冒风险,决不允许退缩不前,无动于衷。

5.值班干部和保安队员都应加强组织纪律性,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出色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