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记于心,演练践于行---我校消防安全与防灾减灾安全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3-06-01 浏览次数: 96

512日,正值全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建设平安校园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更好地把防灾减灾知识送到师生身边,保卫处组织开展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培训演练。仙林校区近4000余名学生参加演练活动。


一、创新宣传方式,优化升级校园宣传品质。

学校保卫处与栖霞区消防大队联动互动主办了“趣味消防互动体验活动”,设置“消防战车及器材展示区”、“消防搜救犬表演区”、“趣味消防游戏区”和“奖品发放区”四个区域,学生们积极报名、踊跃参与,趣味互动体验活动现场氛围热烈。搜救犬搜救技能表演依旧是最吸引现场观众的环节,大量师生前来互动合影。通过不断创新各类活动,不断细化到每一个游戏环节,采用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更多师生了解并掌握专业的消防知识,筑牢消防安全底线。

二、打通辐射链路,多维延展校园宣传触角

(一)开展消防进学院,打通“学校-院系”通道。 此次“消防进学院,平安校园行”活动走进学校中医学院中西结合学院栖霞区消防救援大队宣讲团的樊禛瑢老师结合真实火灾典型案例,讲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使师生深刻意识到火灾危害的严重性,并且熟练掌握必备的消防安全知识技能,警惕明火,防患火灾,营造安全校园的氛围。


(二)优化国际学生服务,拓宽“学校-国际”渠道。学校保卫处联合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警官以及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服务办公室的各位老师,分别从校园安全、出入境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专题等方面,为留学生开展了一次多角度、深层次的系列宣讲。


(三)组织绿色护校,优化“学校-保障”路径。拓宽消防安全教育覆盖人群,将物业、实验、餐饮及商铺等校园安全重点人员进行专门防火培训,以点串线,以线织面,将学校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纳入群防群控体系中。联合后勤处与学校服务保障人员就消防安全管理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指导大家如何进一步推进服务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尽快建立健全管理服务体制和运作规范体系。


三、强化模拟演习,实战演训校园防灾预案。

“备预不虞,为国常道”。此次消防演练搭建了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和模拟灭火体验馆,运用科技手段仿真进行火场疏散逃生演练和灭火实战培训。围绕如何使用灭火器和如何逃生等火灾风险防范基本知识及应对技能展开培训,通过喜闻乐见的模拟体验形式帮助同学们沉浸式参与,全方面、多角度进行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有较高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活动现场,同学们有序参与体验,掌握了灭火器使用方法和逃生疏散要领,切实提升了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达到预期效果。


生命无彩排,防患于未“燃”。本次安全月活动圆满结束,增强了师生“消防无小事”的安全理念,帮助师生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灭火及逃生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快速、安全处置初起火灾的能力,为构筑平安校园,打造校园安全防线提供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