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林校区教学组团消防用水管网检查
发布时间: 2015-07-11 浏览次数: 1086

针对仙林校区面包车自燃事件,保卫处高度重视。为确保校园消防安全,维护校园秩序安全稳定,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保卫处会同消防维保单位及东恒物业对仙林校区教学组团的消防用水管网进行了检查,并对室内消火栓无水问题进行了详细排查。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5623日上午

    二、检查位置

西教学组团及东教学组团架空层、教学区、办公区等。

三、检查情况及发现的问题

通过现场实地勘察,在后勤处没能提供仙林校区消防管网竣工图的情况下,对校园总泵房、消防用水管网、室内消火栓、管道水阀等进行逐一排查,查找无水原因。通过寻查,在B6西侧(校医院西门附近)及B1西侧发现两个控制教学组团消防水源的总阀,其阀门已被人为关闭,架空层管网上多数水阀也被关闭,分支水管中无水,导致室内消火栓因缺水而无法正常使用。

通过对教学区物业管理人员的询问及现场情况的分析,阀门的关闭是由于维修人员在维修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所致。维修人员在维修之前没有通知保卫处,私自关闭消防水阀,维修施工完成后没能将消防水阀复位。有些为了图省事,不及时维修损坏的消防管道,而是通过直接将水阀关闭的方式来应付和逃避问题。

四、整改建议

1)在每次消防用水管网改造维修前,维修部门及维修人员需及时向保卫处报批,经批准后才能施工,维修结束后应将原消防设施复原。

2)后勤应加强管理,绿化人员不得擅自开启消防栓接水灌溉树木、花草等。《消防法》明文规定任何个人不得擅自打开消火栓从事其他与消防无关的工作。

3)物业公司应对自己所管理区域的消防管网及消防设施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认真履行自身职责。

4后勤部门应及时提供校园消防管网图纸,便于维保单位排查、解决消防管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