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在银行不能用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5-07-01 浏览次数: 499

小黑问:近期,部分群众在银行办理业务时,银行告知在身份核查系统中查不到其身份信息,或系统信息与身份证信息不一致,拒绝为其办理业务。请问遇到这个问题,该如何处理?

[]:据了解,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信息中心建成公民身份信息联网核查系统,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加入了该系统。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下发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业务处理规定(试行)》(银办发[2007]126号),银行机构在办理银行账户、支付结算、信贷以及居民存取款五万元以上等业务时,应当通过该系统核查客户身份信息。如核查结果一致,则直接办理业务;如核查结果不一致且能确切判断客户身份证为虚假证件,则拒绝办理业务;如核查结果不一致但无法判断客户居民身份证真伪,对客户申请办理个人银行账户业务的,银行机构可继续为该客户办理业务,但需要登记客户的联系方式(如通讯地址、联系电话),并在办理业务后及时对相关个人的居民身份证真伪进一步核实。如银行机构对核查结果存在疑义,可向公安机关申请进一步核实;如客户对核查结果存在疑义,银行机构应向其出具身份核查信息不一致的证明,客户持证明到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核实。

 由于公民身份信息核查依托的是公安部人口信息库,而部级人口信息库数据更新维护与实际人口数据变动有时间差,部级库中的信息不少是滞后的,从而造成部分查询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给群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对此,我们已经通知各地公安机关要引起重视,一旦遇到此类投诉反映,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解释工作。一方面,告知群众实行公民身份信息核查制度是银行业规定,公安机关没有作过这样的要求,如群众有疑问,可告知其直接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咨询;另一方面,居民身份证是法律赋于证明公民身份的合法有效证件,不需要再出具其他证明。目前公安部有关部门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商量具体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