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消防逃生演练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15-05-12 浏览次数: 631

一、活动目的

为切实做好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培养师生在遇到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时的自救能力。做到在发生火灾、地震时,临危不乱,迅速有序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人身安全。通过紧急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使广大师生巩固安全防护知识,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减少、避免因火灾、地震而造成的伤害事故发生。

二、活动主办单位

南京中医药大学保卫处、南京公安消防支队栖霞大队

三、演练时间地点

时间:2015512日,12:00 - 15:00

地点: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

四、演练项目

1、消防逃生、急救演练

2、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3、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现场介绍及使用演示

4、消防安全知识展板、视频宣传

五、演练内容

(一)逃生自救

1、演练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2、演练具体操作程序:

113:00参加演习的所有人员进入演习准备状态;

2)演习开始前由消防栖霞大队消防员介绍应急逃生知识及逃生中需要注意的重要事项。听到火灾报警信号,各班同学迅速做好准备,用毛巾捂着口鼻,听从现场指导老师指挥,由消防员带队迅速有序的按规定路线撤离,到达大学生活动中心北广场指定位置。消防员在前,班主任最后撤离;

3)学生跑到指定集合地点后,由指导老师整队,迅速清点人数,向指导老师报告,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

4)现场演示急救方法;

5)消防栖霞大队队长作演习总结发言,宣布演习结束。

(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1、讲座时间:14:00

2、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

3、演讲人:薛亮(南京公安消防支队栖霞大队仙林中队队长)

4、讲座内容:消防安全知识、应急逃生、火场自救

(三)现场介绍演示

1、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北广场

2、内容:对常见消防器材工具进行展示,包括灭火器、消防水带、消防水枪等。现场为师生演示灭火工具的使用方法,解答广大师生有关消防安全方面的相关问题。

3、消防演习趣味活动,通过指压板,穿戴消防服、消防设备等。

(四)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1、地点:一食堂、二食堂门前、大活LED屏幕

2、宣传内容:以展板、横幅、视频形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一食堂前放置三块展板,二食堂放置三块展板。现场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及“平安南中医”官方微信宣传画册。

六、演练要求

班主任和所有负责老师要做好安全的宣传教育和演习中的管理工作。学生疏散时要安静、有序、快速,不要拥挤、推搡、打闹,以防跌倒,避免踩踏事故发生。

七、疏散路线

参与疏散演练的所有人员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217会议厅集合,沿两侧楼梯快速、有序疏散至大学生活动中心北广场。

八、其他

本活动支持“八个一”认证,在PU平台搜索“512大活逃生演练”,欢迎广大师生及在校职工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