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新生防盗防诈骗必读
发布时间: 2020-08-15 浏览次数: 530

各位新同学:

在您满怀欣喜地接到录取通知书之际,一些犯罪分子利用大学生及家长对高校学习、生活环境不熟悉的情况,乘机实施犯罪。为做好报到前后,大学生安全教育空档期的防范指导,我们特别做以下提醒,请家长督促学生仔细阅读。

一、诈骗预防

1.冒充公检法:通过手机发送中奖、转账等信息,或通过恐吓学生涉嫌违法犯罪(包裹藏毒),或恐吓家长学生被绑架等,诈骗新生或家长。例如,某师范大学报到前夕,该校一名新生被犯罪分子以“涉嫌犯罪“为由,按对方要求将钱转入”安全帐户”,被诈骗2.2万余元。

2.冒充教育部门:2016821日,刚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山东临沂市高三毕业生徐玉玉接到诈骗电话,被人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骗走全部学费9900元,徐玉玉在报警回家的路上猝死。

3.冒充高校师生:冒充“学生”以勤工助学、创业等名义,向同学兜售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冒充“老师”收取英语报刊订阅费、各类培训费、学费等。此类诈骗经常发生在宿舍内或路边,并常以学长介绍兼职吸引新生上当!

二、盗窃预防

请同学们保管好手机、钱包、便携式电脑等贵重物品,以防被盗。每年均有准大学生将行李放在宿管站门厅或其他无人看管的公共场所,然后离开办理其他事宜,导致物品丢失。大额现金要及时存入银行卡,不泄漏密码,不随意扫描付款码,收到任何验证短信,都要提高警惕,以防银行卡中现金被划拨。

三、特别提醒

1.学校禁止在宿舍内进行任何收费、销售行为,更不会安排任何老师、任何个人、任何学生团体在宿舍内或路边进行收费或销售。请各位同学务必牢记:不要接受任何形式、任何原因的宿舍内收费和推销、路边收费和推销。

2.报案方式:拨打110、仙林派出所接警电话(025-85899990)报警。到保卫处(025-8581199613851602110)、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025-85811859)报警,拨打值班电话报警(1885174690118851746902),或到各宿管站报警。

3.关注“平安南中医”(微信号:njucmbwc),及时了解报到期间仙林校区交通管理通知。


 南京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