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实验室消防应急实战技能演练
发布时间: 2021-03-11 浏览次数: 431


为进一步提高实验室消防安全水平,增强实验室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应急能力,310日下午,保卫处联合科技处、国资处在仙林校区东操场开展“实验室消防应急实战技能演练”,200多名在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演练。

保卫处张同远副处长作演练动员

 

演练开始前,保卫处副处长张同远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动员。张处长指出,一要提高实验室消防安全意识。实验室是产生科研成果的重要场所,但也是容易发生消防安全事故的重点部位,一定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二要努力掌握消防应急技能。消防应急能力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本次培训帮助大家熟悉常用灭火器具的适用范围和操作要领,增强初起火灾扑救能力。三要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参加培训的师生也要作为消防安全宣传员,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积极向同学和同事宣传安全知识,共同织密消防安全网络。

药学院副院长赵明在戚春超科长指导下体验灭火器操作方法

 

保卫处消防科科长戚春超结合真实火灾典型案例,向大家 普及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科普了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毯、灭火沙桶、消防水栓的灭火原理和适用火情,现场演示了这些消防器具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在实战演练环节,全体师生逐一进行灭火器灭火训练,大家都能牢记灭火要点,掌握灭火器操作流程,沉着、冷静、科学地处置突发火情。

齐心协力练本领

 

本次“实验室消防应急实战技能演练”是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技能演练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基本教育、面上教育与重点人员、重点单位教育相结合的特点。保卫处将继续联合科技处、国资处定期开展实验室消防应急实战技能演练,确保实验室从业人员对消防知识和应急技能人人知晓、人人过关。

校消防志愿者协会为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默默奉献